网红西安的经济真相

时间:2019-12-15 18:09:38来源:网红街 作者:佚名点击: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公众号:快刀财经(ID:kuaidaocaijing),作者:金克丝

要问现在最火的网红城市是哪一个?

答案非西安莫属。

大唐首都,气象万千。西通西域,东接中原。西安是旧时光里的长安,承载着汉民族历史深处的辉煌旧梦。

这几年,西安在社交媒体上大火。从颇为洗脑的“摔碗歌”到排队品尝的“毛笔酥”,再到现如今大唐不夜城“一眼万年”的“不倒翁”小姐姐,让这座千年古都成了爆火的“网红”。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208.jpg

▲ 大唐不夜城爆红的“不倒翁”小姐姐

而“网红”终究不是一座城市的长远发展之策,跳出网红的设定,西安一直是一座饱受争议的城市。

西安曾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帝都,之后却一路跌宕起伏,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失去了往日光华。

说来遥远,西安上一次跻身全国前20强,还是1980年,将近40年前。

去年,西安曾一度在时隔38年后,GDP有望进入全国前20强。最终因济南合并莱芜后GDP连升多位,在年度排名中,依然跌出了前20。

而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全国主要城市GDP排名,第19~22名的四个城市分别是南通、东莞、西安、泉州,西安还是在20强的边缘摇摇欲坠。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212.jpg 

▲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大比拼

或许是因为起点太高,期盼太多。爱之深责之切,西安成了不少人心中的“意难平”,甚至有人感叹“历史成为了西安最后的遮羞布。”

西安复兴的路,道阻且长。

01工业发展羸弱

从秦始皇时期到唐朝,西安被称为“十三朝古都”,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不是靠经济繁荣,而是在于地理位置。

封建农业时代,西安身处腹地,是西北通往中原的要塞,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及至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清末战乱时期,清政府四次欲迁都西安。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217.jpg

▲ 西安夜景

然而,成也地理位置,败也地理位置。

鸦片战争后,诸多沿海城市如上海、宁波、广州等作为通商口岸开埠,在外国资本的影响下,开始了近代工业的发展。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上海,从小小的松江府一跃成为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

与上海命运相反,作为一座深处内陆的城市,西安并没有赶上这样的机遇。

此外,西安缺水等自然劣势也颇为明显。例如建国初,国家考虑在内地建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厂,也就是现在的一汽。西安本在考虑之内,但由于在钢材供应、水资源短缺等方面的不足,一汽最终花落长春。

这次错失影响深远。汽车作为最大的民用消费产业,对当地工业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一汽产值最高时,曾占长春经济规模的60%,近年来,仍占到长春经济规模的40%。

直到计划经济时期,苏联援助中国的重点工业项目共计156项,西安承接了17项,成为了接受项目最多的城市,后中苏交恶,为了安全起见,一批国有工业企业也迁往西安。

这带来的影响是,西安军工资源强大。但从目前来看,军工优势转化为西安经济发展的劲头并不足。

改革开放后,西安工业经济被迅速赶超。国家秉承先沿海,再沿江,再沿边的开放策略,直到90年代,深处西北的西安才开始真正开放。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221.jpg 

▲ 1978年的大雁塔周边景象 图片来源:陕西画报

而这时,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深圳珠海已经开始腾飞,西安被远远甩开,甚至被川渝赶超。

由于人口少,西安也很难发展那种需要大量人口的代工经济,GDP一度输给了拥有富士康这样的超级代工厂的郑州。

前几年,西安在各种发展路线上兜兜转转摇摆不定,直到2017年初,才明确提出要壮大实体经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

工业化是大多数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历史的维度,西安在工业化上已经落后其他城市太多,想要补足何其难也。

02民营经济的短板

如果在西安的超市逛一圈,会发现一件很可惜的事,货架上很难找到陕西本地生产的产品,几乎都被来自川渝、江浙沪等地的民营企业产品包圆儿。

西安的民营经济之弱,已非朝夕之间。其中最广为诟病的是西安的营商环境。曾经有网友吐槽,在西安注册个公司简直比登天还难,各个办事单位相互推卸责任,拒不履行职责,让他再也没有在西安做生意的念头。

或许是历史的底子太厚,西安的整个经济氛围也偏向于“吃老本”。西安人普遍喜欢的工作是进国企事业单位,他们对竞争激烈的民营经济并没有多大兴趣。

及至2018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开始多次出现在西安政府文件中,当年11月,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提出从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发展环境、品牌环境、竞争环境四方面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提升全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领导班子还勾勒出了新的西安经济版图:民营经济将从昔日的“弱苗”,逐步成长为撑起西安经济的“参天大树”。

这几年,西安通过优惠力度极大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了不少人才。让人来容易,留下来难,留人靠的是蓬勃的经济,是更多的企业能够落地创造出的工作机会。

但改变营商环境,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也只有营商环境改变,招商引资条件优厚,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本落地。 03西安民风遭诟病

或许是盛唐留下的辉煌,在很多外地人眼里,西安人骨子里还遗留着一股贵族的“傲娇”。

今年7月,曾有一篇名为《西安的民风》的文章刷屏,作者@胡大曰 细数了在西安遭遇的餐饮、交通方面的种种问题:

“西安的民风有问题。有次在三宝烤肉(西安著名的连锁烤肉店,非清真)吃饭,服务员上烤肉的时候烤肉签子扎到了我的胳膊,划破了一点皮,我“哎哟”了一声,然后(并没有生气的)对服务员说“当心一点啊”。

服务员直视着我的眼睛说“我没动,是你动的。”

我当时都震惊了。鉴于伤口很小,只好说“好好好,是我动的。”然后服务员放下烤肉就走了…… ......

 

多年前我在一家有名的清真烤肉店吃烤肉,带头巾的回族大妈收拾桌子时碰洒了馄饨,汤淋了我一裤子,我问大妈“有没有纸巾?”。大妈边继续快速收拾桌子,边头也不抬的说“一块钱一包”。

在西安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特别多。开车我好好的直行后车变道刮蹭到我后冀子板非要胡搅蛮缠和我责任五五开,在上海老老实实赔几百块钱赶紧各走各路的事情,在西安就非得让我浪费时间报交警,还堵了两条车道。”

在文末,该作者甚至断言:西安是不大有未来的,这地方人不行。

“西安的民风”这一话题因此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对西安服务业的公开diss。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226.jpg

▲ 网友们在《西安的民风》一文下的评论

面对这样的非议,西安人暴跳如雷,大骂这是地域黑,当然也有本地人承认,这些都是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或许数据能看出问题。某媒体发布的2018年《一周全国主要景区游客网络评价报告》显示,一周差评榜前十名中,西安就占了两个。

服务行业的不完善,西安人必须正视和接受批评。

其实每个地方都会有没素质的人,但西安会被尤其放大。作为一座拥有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源的城市,西安天然有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的优势。

加上这几年被炒得很火,外地游客抱着极高的期待来到西安,想一窥古长安的芳华。但到了当地之后,看到的却是尘土飞扬的马路、拥堵不堪的交通、毫无素质的服务员,与想象中相去甚远,难免大失所望。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229.jpg 

▲ 西安旅游资源丰富

作为一座“网红”城市,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能创造不菲的经济收益。但是。在规范培育旅游服务业,提升全民素质尤其是服务人员素质方面,西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作为“一带一路”门户和支点的西安,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唯愿它能拿出千年前之秦国彪悍生猛的勇气,弥补这些年的错失,重现历史上“万商云集”的盛景。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bytelive.com.cn 〖中国直播产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